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最美乡镇评选 > 乡镇简介 > 正文

来安县半塔镇

半塔镇是全国重点镇、来安县副县级重点建制镇,位于皖苏两省五县交界处,与南京竹镇接壤,距长深高速、来安县城分别为15公里、25公里,312、238省道纵横贯穿集镇。区域总面积281.9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8.8万人。

半塔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是皖东抗日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刘少奇、张云逸、罗炳辉、徐海东、方毅、张劲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著名的半塔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保卫战旧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镇域内的皖东烈士陵园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已列入全省十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2016年9月30日,在我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滁州市在这里举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近年来,该镇大力实施工业立镇、商贸活镇、旅游强镇三大主战略,强力推进工业集中区、集镇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美丽镇村建设。先后完成中心幼儿园、垃圾转运站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全面改善集镇片区的下水道、路灯、公厕等基础设施,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3亿元。完成苏郢美丽乡村建设,并通过省级验收。全镇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3.8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5.53亿元,年均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888元增加到13847元,年均增长14.99%。

该镇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5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20余万元。以优美的自然环境为依托,引导农民发展乡村生态游、休闲观光游,一批星级农家乐已初具规模。罗庄村、半塔村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罗庄葡萄、大余郢全羊、北涧核桃、半塔茶叶等特色商品远近闻名。

该镇综合文化站牵头成立了县红土情艺术团、子母灯表演队等,积极推广女子龙灯、洪山戏等民间文化,成功举办“民生工程与美好乡村建设”系列文艺晚会30余场次。文化活动先后荣获市“魅力安徽舞起来”广场舞大赛金奖、市花灯展演最佳表演奖等荣誉。

目前,该镇共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省级森林城镇”、“滁州市文明乡镇”等20多项荣誉称号。半塔这片红色的土地、勤劳的人民热忱欢迎八方来客!

半塔陵园鸟瞰图

皖东烈士陵园鸟瞰图

多彩半塔欢迎您

多彩半塔欢迎您

吴宗宝摄+半塔镇罗庄葡萄基地

吴宗宝摄+半塔镇罗庄葡萄基地

境内釜山水库里的池杉林【王瑞权摄】

境内釜山水库里的池杉林【王瑞权摄】

吴宗宝摄+半塔镇晨光里的风车群

吴宗宝摄+半塔镇晨光里的风车群

半塔女子龙灯表演队【王祖道摄】

半塔女子龙灯表演队【王祖道摄】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