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 > 民生 > 正文

喜迎省第十次党代会:法治的“味道”:润物细无声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两年前,我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跟一位在非洲打拼的商人聊天。他在非洲某国经营一家运输公司,最头疼的是防不胜防的小偷小抢。无奈之下,他养了一支强大的狼狗队。相对于自己的生意,这支狼狗队更让他自豪:“不是我吹,在这里(对付偷抢)啥都不如狼狗好使。 ”

他说:在非洲做生意最大的风险不是商业风险,而是法律规则的缺失。 “你挣的钱是没有保障的,(生意的)每个环节都要花(额外的)钱。 ”

在当时,这是一场正常的采访,并未给我留下多少印象。直到两天后,我们的车被背枪的军人在大路上拦下,他们先是查护照,然后做点钱的手势。司机告诉我们:当街索贿,这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

法治究竟意味着什么?老百姓大概很难说出个所以然。回国的我仔细咂摸,这才算品到了“法治”的个中三味:

一是放松的味道。怀揣一张身份证,走遍天下都不怕。遇到警察叫一声“警察叔叔”,不慌不忙只因有法护体。

二是繁荣的味道。不论是上班族还是投资人都希望自己的钱有法律护航,“法治”往往是成功城市的繁荣基石。毫无疑问,真正的法治将确保市场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

三是和谐的味道。法治不仅是一种隐形的“社会福利”,而且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最根本的“安全阀”,消解日益严峻的社会矛盾,“法治”将是关键。

过去五年来,安徽一直推行“依法治省”。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民告官”案件数量大增,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共出庭应诉1448人次,出庭率超过20%,较之行政诉讼法修改前的3%有明显改观。

这意味着,即使在中国这样一个盘根错节的人情社会中,法律也逐渐成为人们的护身利器,而整个社会的“法治诉求”也越来越强。只有人们习惯性地拾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法治”才真的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真正成熟的“法治社会”才得以降临。

很希望到那个时候,所谓“民告官”不再成为新闻。谁告谁、你是谁有什么重要?谁犯法才是关键! “润物细无声”,这才是法治真正的“味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