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我看这五年 > 征文 > 正文

公交扩展,市民出行日益便捷

去年一天傍晚时分,当我略带一身寒意和倦怠伫立在公交车站前,翘首等待公交车,不出五分钟,1路车、2路车还有8路车接踵而至。想想多少年前,公交车哪有这么多路,且车也总是姗姗来迟。如今,公交线路扩展到31条、市公交公司已有各类公交车528台。除此之外,2015年初,市政府又投巨资建立了几十个公共自行车排放点,投放了2000多辆公共自行车。现在,市民出行十分方便快捷。

老人小孩等公交车时不用再顾忌骄阳似火或寒风冷雨,每一站舒适温馨的候车“小室”,就是你临时的心灵休憩港湾;而间隔几分钟平稳而至的洁净公交车上,那舒适的座椅,周到的服务,更温暖了天南海北的人心。当大家井然有序地踏上这焕然一新的公交车,听到那清晰准确而响亮的报站后,当除了怕影响司机开车的车顶灯熄灭,而车厢内其它灯光映衬在每个乘客的笑颜时,那明亮仿佛一下子照亮了这朦胧的夜色,一种温暖油然而生。车座上那软软的棉垫,一串串叮当作响的扶杆上的把手,车窗上被素雅别致的小花装饰得那样温馨和宾至如归,听说有很多市民经常自发为车上的装饰“锦上添花”呢。看着车载液晶彩屏正在播放中的“世界杯足球赛”,车上贴着“温馨的车厢,美好的家园”暖人心的标语,还有那一尘不染的车地板,再无纸屑果皮,那两个显眼的纸篓就放置在你随手可及的地方……公交车俨然成了滁州一扇文明的窗口。

这使我又想起了前段时间在公交车上温馨的一幕。天热,车窗大开的行进公交车上,疾风突然撩起一位姑娘的长裙,此时站在一边的大妈迅速侧身挡在了姑娘的身后,同时用手压下飘飞的裙摆,只是轻声对她说:“风真大啊!”姑娘马上意识到了什么,用手拢住了裙摆。一场尴尬在温馨的话语中化解。当我们在公交车上听到一个红领巾清脆地话语:“老爷爷您坐这儿。”公交司机在拐弯处缓行并送上一句温馨提示:“汽车拐弯,请大家扶好扶手。”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又是公交司机毫不犹豫地一边把车开到医院一边与乘客耐心解释,最后大家齐心协力挽救了老人宝贵的生命。看到拥堵的马路上一个温馨的手语:“您先过。”扶起摔哭了的小弟弟,微笑说一声:“孩子,走路要小心。”面对焦急的眼神,警察主动上前:“同志,您需要什么帮助吗?”为我们提供文明服务的劳动者,我们也送上一句温馨地感谢:“谢谢,您辛苦了。”

滁州公交,真是一路芬芳,一路温馨。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