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滁州我看新变化 > 民生改善 > 正文

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有了自己的开心乐园

滁州网讯 “这个暑假我只要有空几乎天天都来活动室看书,感觉过得可充实了。”8月15日下午,室外是35℃高温,来安县水口镇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里,空调送着舒适的凉气,16岁的刘璇徜徉书海,不舍得离开。2010年9月,水口镇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建成后,刘璇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学到课堂以外的知识,开阔眼界,还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大家常常一起交流读书心得,讨论学校里的趣事。”虽然父母不经常在身边,但小姑娘快乐成长,大方阳光的个性很招人喜欢。

走进刘璇最喜欢的这间阅览室可以看到,三面墙的书柜里陈列着一千余册图书,窗明几净的清幽环境让人很快静下心来,几个小朋友正捧着自己喜欢的图书看得津津有味。在阅览室隔壁的电子阅览室里,电脑桌上也趴着一个个小脑袋,10岁的陶玉鑫更喜欢在这里网上“冲浪”。除此之外,还有舞蹈室、文艺创作辅导室、体育器械可供留守儿童们前来活动玩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口镇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依托镇文化站建成,通过整合乡镇文化资源开展了各类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生活。在广大留守儿童中定期开展“护心灵、护生活、护学习、护安全”等“四护”行动,还常常组织“爱心妈妈”们为他们带去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因为远离父母,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和生活一直备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据统计,留守儿童在我市现有约7.8万,其中留守女童约占一半。2010年起,我市将留守儿童关爱列入了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市9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1021个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同时,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代理家长、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组成的关爱服务队伍,坚持为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关爱服务。近年来,各级妇联在全市广泛招募爱心妈妈、爸爸、爷爷、奶奶等爱心人士4000余名,弥补留守儿童在亲情关爱、生活抚育、教育监护、安全保护等方面的缺失。

刘璇(左一)和小伙伴们正在看书。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