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情牵江淮 > 安徽要闻 > 正文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归结到一点,就是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期间,再次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要论述。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和路径,以扎实有效的举措,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着力推动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对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部署,也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和自觉遵循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安徽实际,立足自身优势,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通过改革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优化现有供给结构,在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中实现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抓住关键点、打好攻坚战。要围绕调结构、稳市场、防风险、提效益、增后劲,完成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针对煤炭、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突出问题,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通过市场倒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实现脱困发展。认真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在降低交易成本、企业税费负担、物流成本、用工成本等方面出实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抓紧补齐、补厚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等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夯实发展基础。

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调转促是主抓手。当务之急,是要实施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建设。要继续强化创新驱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突出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新产品新服务。大力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扩大有效供给,加快构建高素质、高质量、高效率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好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是要以行动到位促进任务落实。要继续强化项目带动,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和转型的载体,做到项目结构层次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同向,与调转促的目标同向。要继续强化领导推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转促等重点工作,攥紧拳头、集中力量推进,以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促进工作到位。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就一定能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