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两学一做 > 重要评论 > 正文

带着问题学 针对问题改

——四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安徽视察调研时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全市各级要认真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严格遵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具体部署,切实做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作风实际等,务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终成效,就是体现在能否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上。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才能学到精髓、做到实处,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让党的根基更加坚实牢固。

要找准问题。聚焦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和省委指出的“五个有的”,对号入座,自我检视,对照“合格”找差距,对标“优秀”查不足,见人见事见思想。我市的方案中,对不同类型党员干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作了比较系统的分析归纳。应当说,这些问题还是一个总体概括,具体到每个党员、干部,要在明确的重点问题基础上,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进行再对照、再细化,这样才能精准对焦,有的放矢。

要边学边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要注重抓细抓小抓落实,从解决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等具体问题着手,于细微之处见成效。要制定整改台账,销号推进,整改情况要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党内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立的“四库”运用好。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要持续推进,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市委结合实际,针对不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五个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查找,抓好整改。

要固化成果,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切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而且要严格抓好制度执行,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出现第二次,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