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三严三实 > 要闻 > 正文

滁州践行"三严三实"提升文明创建标杆

滁州市委书记李明曾说,各级机关和窗口单位要以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标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办事要公、标准要高、作风要实、要求要严,以更严更实的要求把各项政务服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力争得到了群众和的认可和满意。

惠民利民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文明创建工作要想开展好,必须做到谋事要实、问需于民,以核心价值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三严三实”践行群众路线新高度,为人民群众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只有这样,方能提升市民的归属感与自豪感。

 滁州再造政务服务流程专题调研记:用权要严上加严惠民当实之又实

李明调研政务服务大厅

5月4日上午,安徽省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各个“窗口”正在办理业务,而随着前来办事的人流,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带着三位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也悄悄走进大厅。他们不仅来检查“五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的上岗情况,还要专题研究第八轮服务流程再造工作。

国土房产、国税地税、公安消防……70多个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以及关联审批的中介机构在三层大厅里,开放式接待着办事群众。引人注目的是,这里的办公全部实行“双屏”电脑——里外两个屏幕,显示同样的内容,让办事群众实时了解办理动态。

双屏服务 便民利民

“使用双屏,为的是便于群众监督。”中心主任张显忠介绍,作为规范权力、方便群众的办事平台,一直都在致力于工作创新。“一表通”联合登记,“一表制”联合收费,以及已经进行了7轮服务流程再造,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率不断提高。

“用权要严上加严,惠民当实之又实。”看完各个窗口,李明一行和涉及政务服务中心各个部门负责人,在会议室里开始现场研讨。对即将开始的第八轮流程再造,李明定下的调子是:标准要高,作风要实,要求要严。

“第八轮再造重点是建设‘网上政务超市’。”张显忠介绍,通过统筹行政权力项目库、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平台、政务公开服务平台、法制监督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打通部门间的数字壁垒,构建以实体大厅为主、以虚拟大厅为补充的新格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李明跟在座的各个部门负责人说,“我们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再造政务流程工作必须要全面体现‘三严三实’精神。”(李陈续)

 天长召开“创城”推进会  拉升文明创建工作标杆

“创城”推进会

4月20日,天长市召开了《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征求意见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该市市委书记金维加,市委副书记张道秀出席会议。天长市政府办、市文明办等承担任务较多的21个“创城”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天长市文明办负责人宣读了省文明办《关于征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修改意见的通知》及中央文明办《调研提纲》,并就天长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相关指标测评内容分项调度表如何填写作出说明并提出要求。各参会部门领导就测评标准设置合理性,测评指标便民、利民以及具体工作要求进行了座谈研讨。天长市委副书记张道秀主持会议,对当前天长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天长市委书记金维加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一是各责任单位要深入研究《测评体系》中的测评标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修改意见;二是要制定具体工作、活动方案,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要明确完成时限,逐项逐条落实,对目前尚未启动的工作抓紧启动,对重点工程建设,要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切实拉升文明创建工作标杆。

  滁州南谯"数字城管"助力城市文明创建

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南谯区城管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于3月8日正式投入运行。走进南谯城管数字化指挥中心大厅,在巨幅的屏幕上,全区范围内的主城区和新城区主要路段哪里有占道经营、哪里有违建、哪里有散发“小广告”、哪里有渣土垃圾等情况,都看得一清二楚。

这个由南谯区财政投资35万多元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系统,运用现代科技技术,通过数字化实时管理,让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有了现代科技的强力支撑。对城市管辖区域的公共秩序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是南谯数字化城管的第一功能。

 房产窗口深入开展上门为民服务活动

“感谢你们上门服务,你们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当残疾人刘大科从市政务服务中心房产窗口工作人员凌杰手中拿到存量房转移登记手续的时候,刘大科激动得泪流满面。

原来,刘大科老人患中风多年一直卧床休养,多年来靠子女照顾。4月13日,刘大科老人的儿子来房产窗口为父亲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手续,但根据规定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必须本人到场。当老人的儿子将情况向窗口主任俞庆田说明后,俞庆田当即承诺相关材料完整后,两天内上门为老人办理转移登记手续。4月15日上午,俞庆田带相关人员深入刘大科老人家中,当场为他办理好了存量房转移登记手续。据悉,在开展“学习沈浩精神争做服务标兵”主题实践活动中,房产窗口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先后10余次上门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办理房产证和存量房转移登记手续。

 滁州全椒推出节假日“免费公交”

免费公交

“五一”假期,细心的全椒县城市民走上街头发现,所有公交车前挡风玻璃上有“今日免费”图标;走上公交车看到,刷卡机关闭,投币口封闭。3路公交车驾驶员顾宗波师傅说,由于放假,乘公交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多,秩序良好,大家普遍感到心情愉快。

为切实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从5月1日开始,全椒县推出了“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推动公交惠民”行动,用两年时间试行“全民免费公交日”,每年1月1日、5月1日、10月1日和每周六所有人员在全椒县城都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目前,全椒城区共有5条公交线路、58辆公交车全部免费;到5月1日下午4时30分,当日乘车3.6万人次,同比增长100%。据测算,全椒县财政一年投入约200万元用于公交补贴。政府还组织专人对五一节假日期间“公交免费乘车日”志愿服务路线、服务内容、具体服务时间以及志愿者所服务车辆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对参会的志愿者进行了系统培训,确保志愿者全程服务,为市民安全、文明出行保驾护航。

定远弘扬沈浩精神注重办实事

“你家经济这么困难,孩子下半年上高二,可以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但要你家孩子提出申请,并提供家庭经济困难材料。”日前,在定远县藕塘令狐山庙会上,县教育局民生工程宣传人员耐心地回答着一位中年妇女的提问。自开展“弘扬沈浩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以来,该县各级各部门自觉行动、积极践行沈浩精神,把解决问题、务求实效作为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

该县充分发挥组织人事干部示范作用,举办有近800人参加的“弘扬沈浩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报告会,并组织乡镇相关人员共249人赴小岗村参观学习,缅怀沈浩先进事迹、传承沈浩精神;选派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小岗村挂职锻炼;组织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到优秀选派村、大学村官创业基地参观学习、座谈交流。

全县村和社区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活动中做到思想上“学”、工作上“动”、成效上“实”,将沈浩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定城镇定西村将开展“三线三边”环境治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作为践行沈浩精神的一个重要抓手。建立卫生台账,对乱搭乱建、垃圾污水等进行清理;全面管理保洁队伍,对沿线居民门前卫生进行管理,每月评比打分;同时,新建6个垃圾池,配备了4位保洁员,4辆垃圾车等保洁工具,形成了“有人管事,有人干活,有钱干事”的长效管理机制。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第二届“中国梦·出彩滁州人”人民广场周周演闪亮开幕

演出现场

5月10日晚,由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滁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文化馆和安徽中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梦·出彩滁州人”人民广场周周演活动,在滁州市人民广场隆重上演,引爆了今年滁州的全民欢乐季。

2015年的人民广场周周演活动继续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动作模式,演出时间从5月至7月,以周赛、月赛、总决赛的形式举办。活动坚持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力三个发展,引导广大市民在文化活动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共同出彩,传播社会正能量。演出以5月滁州好声音、6月滁州好舞蹈、7月滁州好才艺为主题,参赛实行零门槛,通过现场报名、网络报名、单位推荐等方式吸引滁州市民、在滁学习工作人员以及在外地学习工作的滁州人参赛。评审采取15位大众评委和3位专业评委共同投票方式,周赛前三名将获得冠名单位提供的价值一千元奖品,月赛前三名将获得价值二千元奖品,总决赛前三名将分获价值六千元、四千元和二千元奖品。

初夏的五月之夜,天气微凉,人民广场的舞台却热力四射,人潮拥挤。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带来的水鼓表演《活力青春》,大气开场,鼓动的节奏,激溅的水花,演绎出昂扬向上的出彩滁州人的风采。整场演出音乐节目作主,声乐、器乐、独唱、合唱、民族歌曲、通俗歌曲,选手们在舞台上各展所长,你方演罢我登场,让全场观众看得目不暇接。一位热心观众在现场热烈的气氛鼓舞下,登台表演高歌一曲,全场报以热烈掌声,现场气氛更加嗨起来。最终,男声独唱《把一切献给党》、竹笛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民谣组合《唱歌的孩子》获得首场演出的一周之星。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