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2015双创专题 > 创业故事 > 正文

滁州:“卖菜郎”怀揣着大梦想

寒窗苦读十余载,大学毕业后去当“菜农”,这样的设定大多数人可能都接受不了。然而,在滁州小伙程宝炜的眼中,这是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康庄大道。

毕业后他成了“卖菜郎”

2010年,程宝炜从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所学的专业为模具生产与制造。刚毕业,程宝炜和大学同学一起,在上海创办了一个五金机械加工厂。不幸的是恰巧遇上行业不景气,最终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但程宝炜创业的想法却没有动摇。

一次偶然机会,他从父亲口中得知,父亲有位朋友是农科站的技术员,从事食用菌种植研究。“一语惊醒梦中人”,程宝炜说,听完父亲的介绍后,他当时满脑子的想法都是我要去试一试种食用菌。“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然而创业还没开始,资金问题让程宝炜犯了难。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团市委等单位帮助下,他顺利贷到5万元创业贷款,加上自己的2万余元,投资了一个大棚,主要种植榆黄菇。

程宝炜告诉记者,创业之初,只有自己一个人忙活,感觉很辛苦。“种植食用菌远比自己想象的要难。”程宝炜说,因为没有技术,自己不得不前往芜湖,为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打工,没有工资。“干了两个月,我学会了基础知识。但想培育出好的食用菌,学会这些远远不够。”

程宝炜坦言,为学好技术,他每天不停地看书、上网,学习知识,然后不停地实验。“因为总是失败,那段日子里,我都不和别人说话,觉得压力好大。”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程宝炜终于实现了产出大于投入,开始营收了。

记者注意到,程宝炜的QQ网名叫“卖菜郎”。对此,程宝炜笑称,早期,收获的食用菌销量很差,自己只能天天往菜市场跑,卖榆黄菇。“就和卖菜的小贩一样。”

做大做强,做自己的品牌

“第一年只有1个大棚,第二年有2个大棚,今年是第六年,已经有6个大棚了,我每年都增加一个大棚。”程宝炜向记者介绍说,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他的年收入也从第一年的几乎为零增长到了如今的十多万元。“算是收获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这只是程宝炜创业之路的开始,未来的发展,程宝炜早已有了盘算。“干农产品种植,要做大做强,必须尽可能的减少中间环节,跳过中间商,将产品直接运送至商超或者直营店里,打造一个直营模式。”程宝炜兴致勃勃的说,等资金充裕了,他计划开设自己的直营店,也可以直接在农贸市场里租摊位,进行销售。

程宝炜认为,只有有目标、有规划的运营,才能一步一步将事业做大做强,最终做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我已经在谋划申请一个品牌了。”

“生产季开始了,开始累死累活的日子了。”这是程宝炜QQ空间里最新更新的心情。程宝炜说,到了生产季,他常常需要凌晨两三点起床劳作。长期的辛劳,让他想过放弃,可是坐在田间,看着大棚,他又会很不舍,于是就咬牙坚持。

苦尽终会甘来,因为收入的增加,忙季,程宝炜不再是一个人忙活,他会聘请一些周边的妇女们帮忙,他身上的担子也轻了不少。

谈及创业,程宝炜说,创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量力而行,一旦选择就不要轻言放弃。 

程宝炜正在推销榆黄菇

图为程宝炜正在菜市场推销自己种植的榆黄菇。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