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2015双创专题 > 相关要闻 > 正文

宗海啸:思辨+实干=装备个性化订制

鲲鹏装备模具制造有限公司 董事长

位于滁东的鲲鹏装备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绿树成荫,流水潺潺。在厂区,你竟看不到一条流水生产线,占据各个厂房的全都是大型自动化装备,每件都不相同。鲲鹏装备模具董事长宗海啸介绍说:“我们早期做修配,主要生产标准化的单机和零部件,以模仿和拷贝为主。如今,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开始基于客户的特定需求,制造趋于自动化的装备,以节省日趋昂贵的劳动力成本。拿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这个项目为例,这道流程客户原来需要170多人的共同配合来完成,我们的装备最终将只需要十几个人即可。与订制服务相应的是,我们的工人也都是技能型的,而非流水线式的。”

这位带领公司开启装备个性化订制服务的年轻董事长,其实并不是技术起家的工科男,而是毕业于安徽大学外语系的文科生。

1994年,大学毕业的宗海啸分进扬子集团中银汽车。“在汽车厂车间,我做过水电工、管道工等。虽然专业不对口,但我觉得没什么。年轻人多经历点,总没有坏处。”后来,宗海啸又调往位于芜湖的汽车底盘厂,给外国专家做翻译。1997年,宗海啸调回集团公司任总裁秘书、办公室副主任;2001年11月,租赁扬子设备模具厂,开始了自主创业。

“2001年那会子,全厂上半年的合同才625万,厂里当时有500多号人,发工资都要贷款。转变经营体制后,2002年年底,我们的产值就达到3千多万。”

“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宗海啸带领技术人员积极消化、吸收国外冰箱生产设备的先进技术,经过反复努力,成功试制出一系列接近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价格却不及它们一半的冰箱生产装备,结束了中国不能成套生产冰箱生产线的历史,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家电装备的市场垄断。

十年翻十倍,鲲鹏现今占据国内家电装备包括国外知名在华企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同行业中唯一的国家创新型企业、6项主导产品的国家技术标准制定者。

“企业的责任也不仅仅是赚钱,我们的企业有600多名员工,背后就是几百个家庭,我们不能轻言放弃。如果停留在模仿和拷贝,那最终就是死路一条。自己和自己比,往往看不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着眼于未来,才可能做正确的现在。这世上,只有死亡是必然的,其它都是过程。”基于这样的意识和认知,宗海啸不断探索着装备制造的新思路。

2012年,宗海啸和他的团队又启动了“二次创业”,即如今鲲鹏所致力的自动化订制。这一次,鲲鹏走出国门,到意大利米兰设立技术中心,聘请国内外专家加盟企业,并积极进军汽车座椅、仪表盘、内饰件等领域,为大众、奥迪、丰田等车企提供替代进口的同质装备。

谈起自己创业以来的点滴,这位低调实干的董事长又像是一位善于思辨的管理学家。“其实大多数时候,改变都是被逼的。创新,在现今的文化土壤环境下很难很难。因为一方面创新的知识产权不容易得到保护,另一方面创新所花费的投入未必和最终的结果成正比。但是,哪怕再难,一个企业也必须创新,否则没有活路。我们走个性化订制的路,期间也经历过阵痛和洗礼。”

    宗海啸很重视企业的健康组织和文化,他说:“真正正确的道理都是朴素简单的。我们不能只满足于眼前的一两个订单,而应该在真正意义上以客户为中心;同时,以责任的体现及其结果作为判断的标准。我想,树立了价值观的正确标准,只要路是对的,就不必纠结于眼前的纷纷扰扰;像柏拉图说的那样:认识自己,做自己的事。”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思辨 宗海啸
责任编辑:zhuh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