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2015双创专题 > 相关要闻 > 正文

尝试汽车——扬子汽车的探索之路

进军汽车领域,一直是宣中光的梦想。这位始终有着创业激情和前瞻理念的企业家很早就看到了汽车产业的前景,只是在当时限于资金和技术的因素,他的设想可能有点超前了。1993年,中国扬子集团与香港中银集团合资成立安徽中银扬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汽车及零部件开发生产,合资公司从1994年开始生产皮卡,年生产能力虽然达到3万台,但受国家产业政策及集团发展战略的影响,产量一直在1500台左右徘徊,居同行业后列。

1997年8月,扬子集团大胆决策,将已停产多年的扬子客车厂承包给有丰富生产销售经验的戈永海经营。国有民营的灵活机制,不仅盘活了沉淀资产,安置了600多名下岗职工,而且将扬子客车品牌在全国打响。他们的“低成本扩张、低价格渗透”战略,使该厂迅速跃居全国客车行业生产前十名行列。

从1997年开始,集团就逐步加大对汽车产业的人、财、物和技术的投入,为扬子汽车早日进入“国家队”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集团公司共投入1000多万元加强集团技术中心的建设,产品研发、设计全部实现了计算机化。完善的产品开发及技术应用能力为新产品开发和整车性能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仅2000年以来,技术中心开发投放市场的汽车新产品就达67个。

在抓好皮卡、客车生产的同时,在延伸汽车产品线、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上下起功夫。他们为银行、保险部门研制的特种防弹车,填补了安徽省汽车产品的一项空白。2000年4月和6月,集团公司又先后将扬子客车总厂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特种车、改装车生产从皮卡车厂中划出来成为独立的经营实体,以公司的实力支持两厂更快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扬子汽车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发展整车产品开发的同时,扬子集团充分利用自身技术潜力和加工设备优势,涉足上游汽车零部件生产。完成汽车座椅、车架、车桥、货厢和部分内饰件的设计开发和生产配套,并着眼拓展外部市场,大大提高了汽车综合制造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了汽车产业在集团中的份额,也盘活了公司部分沉淀资产,带动了内部一些小企业走出了困境。

在销售体系建设方面,摆脱习惯思维的束缚,大胆创新。针对各区域市场发育程度,不拘一格,建立多种销售形式,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为扬子汽车产品迅速打开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在畅销国内市场的同时,扬子汽车走出国门。继2002年262台扬子汽车出口利比亚,2003年1-4月份,又有1800台扬子皮卡及SUV商务旅行车交付使用,深受该国用户欢迎。这是安徽汽车工业史上和2003年全国首批批量最大的一次性整车出口。

2004年8月23日,邓小平同志诞辰百年之际,扬子集团向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赠送一辆扬子汽车,一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一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交车仪式别具意义。自1997年以来,扬子逐渐从发展低谷走出来,扬子汽车的探索功不可没。

2005年3月,中银扬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湖南长丰猎豹公司、北京新华联集团公司重组,合资公司为“安徽长丰扬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