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2015双创专题 > 相关要闻 > 正文

三次更名—— 扬子在改革中华丽蜕变

1991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扬子,高度赞扬宣中光同志和扬子人的创业奇迹,他说:“扬子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扬子。”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乔石、李瑞环、温家宝等都先后到扬子视察,给予扬子高度的评价。

扬子电器公司是我国进入20世纪80年代最先出现的一种新型经济联合体。它的诞生和农业大包干的首创,具有同样划时代意义。当一些厂长经理还跳不出“不能背债办企业”的思想禁锢时,扬子的决策者大胆尝试,不花国家一分钱,创办一个具有世界水准的冰箱厂。

扬子人不会忘记,当时地委、市委的决策者们突破计划经济思维模式,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多方争取项目,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调整中拓宽路子、加速发展,由此开拓了一条在落后的农业地区实现工业跳跃式发展的新路子。

地委、市委实施骨干发展战略,不搞平均用力,不撒胡椒面,对扬子这样重点企业重点扶持,在项目审批、人才引招工和征地等方面开“绿灯”提供便利条件,在企业中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采用“包死基数,确保上交,超收全留,短短赔补”等形式,放水养鱼,藏富于企业,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其自我滚动发展能力。同时从各方面放权于企业,如内部人事、分配、生产经营等都由企业自定,并及时排忧解难,搞好服务。这为企业在商品经济海洋中大显身手提供了宽松的环境。

随着扬子冰箱的崛起和其创造的巨大价值,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初期,扬子电器公司相继组建了设备模具制造、工程塑料、汽车、空调及配套企业,“电器”已不能概括公司的全貌,1991年3月7日,滁县地区行署政函(1991)6号文件,批准“中国扬子电器公司”更名为“中国扬子电气公司”。

经过几年的积极努力,中国扬子电气公司已经逐步培育出一个以国营大中型企业为骨干、以全民所有制为主体、以名优产品为龙头、集生产、销售、科研、信息、外贸、运输、服务、人才开发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拥有100多个成员单位的企业集团。1993年1月1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企名函(1993)007号文件批准同意以中国扬子电气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中国扬子集团,核心企业名称变更为中国扬子电气(集团)公司。

1994年,为推动国企依据《公司法》实施改革,国务院在全国首选100家知名国企首先进行改革试点,取得成效后再在全国推广。中国扬子电气(集团)公司被列入全国100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也是安徽省仅有的两家试点单位之一。按照“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工作,经过1994年全年培训,扬子完成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

1995年7月7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经贸委皖政秘(1995)137号文件,同意中国扬子电气(集团)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改建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扬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扬子电气(集团)公司的试点经验向全省推广。

经过现代企业制度洗礼的扬子人,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理顺了产权关系,确立了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建立了母子公司体制、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高效的资产运营机制。集团实行大动态管理,工作岗位依工作实绩和市场变化随时调整变动。

从改革开放中受益的扬子人形成一个共识: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策,使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有了购买力,扬子产品才有广阔的市场。1994年5月1日,扬子人为感激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感激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自觉自愿拿出奖金,凑足5万元,在扬子集团科技大楼前竖立了邓小平同志的半身塑像。塑像底座上刻着:

敬爱的邓小平同志

他使祖国,民富国强;

他的业绩,功盖千秋。

中国扬子集团全体员工敬塑

用这种传统而朴素的方式表达对改革开放的感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