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2015双创专题 > 相关要闻 > 正文

辉煌扬子——扬子攻占“桥头堡”

1991年,扬子冰箱厂、电扇厂、二纺机、全柴等构筑起皖东工业大厦的主要支柱,滁州工业总产值达73亿元,在全省十七地市中仅次于省会合肥。滁州进入了工业发展的“合老大”“滁老二”时期。

那是一段闪亮辉煌的日子。“扬子江畔扬子花,扬子冰箱人人夸”,电视上常年不断的广告,让“扬子冰箱”的名字随着她的产品一起走进千家万户。1992年,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联合举办的首届“3·15”文艺晚会推荐品牌榜中,扬子冰箱被晚会推荐为“消费者首选品牌”。当年6月,一篇《看扬子如何夺魁》的新闻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那时,从南京到合肥的合宁高速路两旁,全是铺天盖地的扬子广告——扬子冰箱、扬子电扇、扬子空调等等。1993年6月,新华社一则不长的文稿,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安徽滁州的扬子广告登上了南京长江大桥的桥头堡。这是长江大桥建成以来,第一次出现广告。它的出现,不仅仅是一种广告的宣示,更是一种扬子人敢想敢干、突破成规、思路创新的彰显。一时间,关于扬子广告与长江大桥的话题,被广泛热议,它所引起的关注、轰动,已经超越了广告本身,是扬子人一次成功的事件营销。从此“中国扬子集团”“安徽滁州”“扬子电器”等10块广告牌,围在红旗飘飘的北桥头堡四周,成为南来北往受众视线中最引人注目的“景观”。据当年负责洽谈广告的崔江华回忆,扬子和南京长江大桥桥管处第一次签单3年每年13万的广告,后来又续签了10年的广告合同。

1991-1994年《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安徽日报》等都曾在显著位置刊登了扬子冰箱厂的求贤广告,开出10项优惠条件。这些广告,令成千上万的大学生激动不已。1991年,来自全国各地的1080名大学生为扬子注入新鲜的血液,公司将他们送入军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军事训练,培育扬子人的品德作风,磨练意志。这些人才后来成为扬子技术、管理、营销等岗位上的中坚力量。

王荣志,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当年看到扬子的招聘广告,毅然放弃了已经分配到安庆石化的机会,投身扬子。“当时扬子的效益在整个滁州来讲是非常好的,那时以能进扬子为荣。”

“那是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时代,1988、1989年全国电冰箱市场出现抢购风,那时的扬子宾馆住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焦急地等着提货的经销商。”曾经的扬子人肖衡如是说。

扬子一方面靠产品质量占领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开辟市场,动用三分之一的人构建销售网络。抽调各大区销售经理去美国进行商务考察,学习借鉴美国家用电器连锁商店的发展和运营模式。在全国十多个中小城市,与当地五交化公司合资设立扬子冰箱销售分公司或专营商场。这些自建的销售网络,成了扬子冰箱发展过程中的中流砥柱。在这种销售网络体系下,扬子冰箱在全国中小城市异常火爆。之后扬子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海关设有保税仓库和保税工厂,享有自营进出口业务权。先后把电冰箱、电风扇等十几种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美国、缅甸、新加坡等一些国家和地区。到1992年底,累计创汇1886万美元。

1993年,超过10亿元的产值,促成了扬子的事业走向巅峰。1992-1993年度,扬子冰箱名列中国冰箱业排行榜第2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