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2015双创专题 > 相关要闻 > 正文

一直在路上——记者对话宣中光

记者:宣董您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扬子的辉煌时期,您觉得那时扬子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宣中光:首先当然是时代和观念。扬子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观念是扬子人所具有的大动态观、大众利益观、大市场观、大人才观、大国际观。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们要跟上时代的脚步,甚至超前。扬子电冰箱起步阶段,靠每人4000元的集资款起家。大众利益观即是对无论企业内部还是企业外部,所有为扬子发展做过贡献的人,我们要以不同方式和形式给予适当的回报。现代的战争是市场的竞争,这是不流血的战争,我们要有市场的头脑,树立大市场观,解放思想,市场决定你干什么不干什么,一把手尤其要了解市场。大人才观是对人才的培养。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本。大国际观,比如西门子的引进,是以商招商。放弃上市,让西门子进来,是算过一笔账的。企业文化是灵魂,创新驱动是生命,公平分配是保障。

记者:扬子被誉为培养工商业精英的“黄埔军校”,当时扬子是如何培养和管理人才的?

宣中光:我们人事部有一套办法。大学生来了以后,从车间工人做起,送到部队军训三个月,非常严格,吃不了苦的自动就走了。扬子的企业文化,强调以人为本,侧重引导感化、影响激励。水滴石穿、如鱼得水、水到渠成、无孔不入,弘扬苦、严、实、快的扬子作风,团结、实干、竞争、夺魁。有文化才能把思想统起来。

扬子培养了一大批有专业技术、管理经验、营销才能的人才,现在有数百名亿万元的老板,他们曾在扬子的平台上锻炼。珠江、深圳发展时缺人,扬子人去了没有试用期,一步到位,有530多人在珠江、长江三角洲一带当老板。

扬子珍惜能干事的人。滁州第一批建筑都是扬子的,1986年,大面积建房给职工。员工有奔头,在企业受到尊重,才觉得做的事有意义有价值。别怕人跳槽,撵不走才是本事。会领导的领导心,愿意跟着你一起创业,艰苦奋斗。

记者:这些年,您最遗憾的事是什么?

宣中光:辞职前,改制是动力。当时所有的项目都想好了。改回去,我就辞职了。走过之后,接不上。尤其是改制之后,应该是大发展的前景,结果没有发展好。后来租赁承包才好些。汽车工业没搞上去,对滁州有影响。

记者:这些年您的身体还好吗?为什么又开始了二次创业?

宣中光:身体不错。这些年一直在做,没有停止。养老养老,越养越老。扬子宗旨是:为中华民族争光;为人民大众造福;为子孙后代树立楷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记者:对滁州当下的经济发展有什么建议?

宣中光:定位要准。家电系列,用创新驱动,形成小家电市场、家电园,内外部配套。要能不出滁州,所有家电应有尽有;汽车制造系列,汽车产能过剩,抓电动车,结构比汽车简单,节能,华东六省一市是中国最大的一块市场;品牌经济,好的产品形成品牌,资金积累,心理效应;从观念上解决问题,没有环境就没有文化。从尊重个性开始,才是真热爱这片土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