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2015双创专题 > 图片列表 > 正文

吴训虎:身虽远,心犹牵

 

贵阳麦科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扬子十五年半的工作里,我经历了扬子集团以扬子冰箱为发展主线的筹备创业、滚动发展、辉煌顶峰和步入低谷。

还记得1984年去扬子冰箱总厂报到时,我和同批分进扬子的另外41位同学一起骑车过去。那时扬子刚刚兼并破产下马的滁州钢铁厂,从邮电大楼到扬子冰箱厂的路很窄,没有现在这么宽,还有个大坡,感觉很远。到了厂里,满眼都是荒草,厂房停产已久,设备破败不堪;只有挂在大门口的“扬子冰箱总厂临时指挥部”的崭新门牌显露出这里将会发生巨变。说来也怪,面对着满院凄凉,我心里竟没有一点低落的情绪。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心里就在想:这就是我要为之奋斗一辈子的地方了!那一刻,扬子精神的感召力体现得如此淋漓尽致。

建厂初期,厂里经常搞大会战。每一次大会战我们后方车间的关键设备和人员都是连轴转,有时厂里的夜宵都直接送到车间。那时候,精神状态真好。下班骑车回家,吃晚饭前和衣在床上躺一会,等母亲做好饭再叫醒我。吃过饭,感觉体力就完全恢复了,再回厂里继续加班,经常是到下半夜两、三点钟才回家休息。第二天一早七点一刻左右又赶到厂里继续上班。以宣中光为首的领导们也经常深夜到一线看望加班的职工,现场研究解决问题。

后来,冰箱总厂的技术改造趋于停滞,配套的设备制造任务量也急剧减少。面对即将全面停产、几百号职工没有活做的严峻形势,职工工资从哪里来、企业今后如何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是那一段时间我作为公司一把手考虑最多的问题。平衡多方面因素后,我们认为:扬子设备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必须走出去,不能坐以待毙。按照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为国内其它冰箱厂提供技术改造所需要的冰箱设备,全面拓展对外业务,参与市场竞争,向市场要饭吃!

1994年底扬子设备模具开始筹备对外经营。当时,为了拿下第一张订单,公司集中了多部门联合协同作战,最终赢得了冰箱总厂以外的首个订单,全公司都为之振奋!当时集团旗下为冰箱总厂服务的大多数企业都面临困境,设备模具是其中少有的能保持蒸蒸日上、满负荷生产的企业。

1996年6月份,我调任集团任副总裁;1997年底至1998年期间兼任扬子空调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集团,我经历了扬子为解决企业巨额债务去北京争取债转股国家政策的全过程,为集团后来下属企业机制转换和发展争取了时间和空间。

冰箱总厂70%股权转让给西门子后,扬子一下失去了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导产品,整个集团陷入了迷茫。很多职工失去了工作,人心出现了剧烈的动荡。在泄愤情绪支配下的下岗职工还曾将刚成立的“博西华”围堵了好几天。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目睹这一切,作为亲历了扬子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为之奋力拼搏过的扬子人,我的心在流血流泪。

1999年底,我辞职离开扬子,到麦科特工作至今。麦科特是在国内收购老国有纺织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期间也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有在扬子的经历和经验,我在企业管理上可以说是得心应手。

扬子能创造辉煌,在于抓住了历史发展的机遇,大胆决策,不畏艰难,“团结、实干、竞争、夺魁”。扬子的成就还在于摈弃了老国有企业论资排辈的陋习,以人为本,有培养人才、尊重人才的开放性人才观,激发了全体扬子人奋力拼搏,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企业正能量。

滁州是我的家乡。我虽已离开家乡十六年,但我的大部分亲人都还生活在这里。每一次回来,我都能感受到家乡近年来在城市面貌和园区建设上的巨大变化。我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骄傲,我相信家乡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原扬子集团副总裁、扬子空调器厂总经理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吴训虎
责任编辑:zhuh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