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2015双创专题 > 图片列表 > 正文

张邦龙:我在扬子做财务管理的日子

上海复星集团矿业资源事业部董事总经理

从扬子集团的总会计师,到今天上海复星集团矿业资源事业部的董事总经理,张邦龙在事业上历经几番跨越。然而,扬子,却是他最初的事业起点,也是他经历最久的一家公司。

1984年刚到扬子冰箱厂时的张邦龙,从一名普通的会计做起。1992年,他已是扬子集团年轻的代理总会计师和总会计师,2000年离开。16年的扬子生涯,张邦龙积累了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

“宣总很多财务理念和感觉都超前于当时,有些我自己曾经在书本上都没有学习过的东西,但是后来通过财务专业的逐步发展,都一一印证了他的想法,而且现在看来很多观点和想法都是不落后的。包括把扬子卖给西门子,把商标、产品的分销渠道和人力资源等无形资产评估作价,等等。在那个时代,他就能意识到许多别人尚未能理解的概念,非常有商业头脑和眼光。就像松下幸之助常常问的‘宇宙外面是什么’,宣总也是特别敢想敢做。他还特别善于总结,在做产品研发的时候,生产一批,准备一批,再开发一批,有备无患。扬子1987年引进意大利生产线做冰箱,生产了3万台冰箱,赚了6000多万,相当于半年收回引进的冰箱生产线。1988年出现通货膨胀,冰箱一个月之内涨了4次价,从1200元一台涨到3200元一台。几乎是‘暴利’。他总是能抓到那些利润空间最大的领域。”即使现在说起扬子的老当家人宣总,张邦龙依然十分钦佩。

得益于宣中光的前瞻思维和人才年轻化战略,张邦龙二十多岁就被提拔为扬子集团的高层领导。担任总会计师后,宣总要求张邦龙给扬子写一份未来的《财务管理报告》,张邦龙针对集团现状的优劣势做了一番详尽的分析,对未来的机遇和潜在的威胁做了充分的对比,对财务布局和团队建设也都做了系统专业的规划,足足十几页的报告,其中很多建议得到了宣总的认可。

回忆起在扬子做财务管理的日子,张邦龙说道:第一届领导班子为公司奠定了融资租赁的新模式,以“借鸡下蛋”的方式,确定了企业的投资方向和融资渠道,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很大。集团第一任财务领导孙振明非常有水平,带头起草了当时冰箱项目的可信性研究报告。后来,由于扬子逐步做大,在李北海担任集团总会计师时期做了“收支两条线”管理策略,通过财务来解决集团的集权和分权的问题,将下属企业收入集中汇总到总部,开支再另外申请。还开拓尝试了很多新方法,规范了扬子的财务管理。当时扬子共有200多名财务人员,每个企业(子公司)有10多名会计,扬子推行“划小核算单位”的方法,内部模拟市场和银行核算,有效地降低了企业成本,对一些人随意开支情况也起到了一定的约束和控制作用。1992年,张邦龙做总会计师期间,融资方式已变成引进外资,滁州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到外面去引进外资、谈项目。当时将香港中银投资有限公司引入扬子皮卡厂,共同投资成立安徽中银扬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便是由他负责牵头联系的。中银扬子落户滁州之后,在投资管理方面,还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实行成本控制,降低采购成本、节约能源消耗。

在采访中,张邦龙引用原省委书记卢荣景对扬子的评价:“没有宣中光和扬子,就没有滁州市”。他说,宣中光和扬子为滁州所开创和奠定的工业基础,对滁州90年代由农业城市向工业城市的转变,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而滁州的设备模具厂、家电制造业等一大批企业,都是在扬子所孕育的框架基础上诞生的实业公司。作为一个资深的职业经理人和投资分析师,张邦龙觉得,如果这些同类型企业能合理竞争,整合优势,经常参与一些高端的企业家论坛活动,在融资渠道上,充分利用资本融资手段,争取上市,并能有效嫁接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将会对滁州的经济发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原扬子集团总会计师

责任编辑:zhuh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