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2015双创专题 > 图片列表 > 正文

张俊娥:大背景下的扬子智慧

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提到扬子,热情洋溢的娥笑道,“扬子从改革开放算来有35年的历史,伴随着大背景下成长起来,期间经历了很多变革,也有很多故事。连后来我们学习MBA,很多案例都是来自扬子。我是1990年在老宣总提出‘人才战略’时第一批来到扬子的人,在扬子的土壤里生根发芽,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和成长最快的岁月是在扬子度过的,对扬子有着不一般的感情,结合自身在扬子的工作经历,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能理解扬子的发展脉搏。”

张俊娥说,成立于《公司法》诞生之前的扬子,“在计划经济下就有着市场经济的影子”,很多做法在企业界都是勇立潮头、走在时代前列。作为“红帽子”企业,扬子冰箱项目由员工集资起家,到厂长制、承包制,到《公司法》诞生后的现代企业制度,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没有现成规范的情况下,扬子一直在寻找与国家政策相适宜的形式,一步一步都在贴近国家政策。

90年代初,宣汉栋时任扬子集团产品开发所所长,张俊娥和雷响当时都在该所负责技术工作。之后,张俊娥调整到集团规划发展部担任部长,做项目前期的调研,研究各种展会。从技术岗位到管理岗位,是一次转型,跨度很大,也很锻炼人,常常需要和西方成熟的企业、大客户谈项目,点滴之间,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企业的规范,谈判的技巧,这些都是扬子给予的一笔无形财富,也是一种文化价值传承。”说到这些,张俊娥对扬子充满感恩。

1997年,扬子集团主业合资以后面临许多问题,主要在于:一是国有企业的接班人传承;二是扬子的转型改制问题,既要保证子公司能按照市场竞争的经济规律去运作,搞活机制和企业,贴近市场,又要保证母公司平稳过度。不到30岁的张俊娥自告奋勇去奥新汽车配件厂当厂长。这是扬子第一个股份制公司的改造试点。集团只给了100人和20万的资金,一块厂地和一个项目。紧急的形势、巨大的压力促生了张俊娥的责任感,她一个人去搭班子、拉项目、配技术、做布局、划分工艺,尽管很辛苦,倒也很富挑战性。“扬子人不是等靠要的,这是扬子人很自信的一种东西。”试点期间,兼任集团规划部部长和技术中心主任的她,在摸索着搞活子公司发展的同时,也为集团提了很多建议。2年后,张俊娥交出了配件厂再次回到集团。

经历过扬子收缩时代的张俊娥,似乎更能理解企业在逆境中的艰难。“做企业,重要的是顺应企业不同时期的历史发展,无论进退,都是时代的选择,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从草根时代,到完成资本积累,到股份制改造,每一次转折,都体现了扬子人的大智慧。后时代的扬子如果不用大智慧来解决问题,就会给社会造成很大的崩盘。”

走过大扬子时代,再结合扬子地板创业前后、上市发展这一路走来的曲曲折折,给予张俊娥很多思考。“企业是社会的细胞。有时候,一个idea就能诞生一个企业,但怎样让细胞成为生态有机细胞,更有活力,则需要有焕发活力的机制,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以诚信为基础,充满了人情味的企业,才是有生命力的。扬子地板的供应商、客户、股东、高管、员工,其价值链都是一体的。当你真心对待客户,把爱心奉献给员工,对方也必定能感受到。”张俊娥说,扬子地板目前规范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企业领导者的思想对于团队的引领和指导,包括企业的文化内涵,也都得益于当年在扬子的学习、历练和积淀。

张总说,早期扬子主业的几个方面,比如家电制造业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配套产业,孕育了滁州的工业基础。从事竞争行业的扬子人,有着追求财富的动力和欲望,一个技术人员,几个销售人员,组合资源,凝聚在一起就能形成一个团队,从扬子的母体里诞生出新的企业来。“创业之时,在无路的前景中闯荡出一条路来,充满了‘英雄情结’,也很有意思。如同在寻找的过程中突然发现一片绿洲,有时会欣喜若狂。”“扬子人不容易停下来,而是习惯了去探索。”

“在后扬子时代,对扬子品牌的热爱,和对扬子文化的认同,是扬子人心中抹不去的情节。”目前,扬子地板正在发展海外品牌战略,努力贴近西方市场,目的是想改变世界市场对中国制造粗制滥造的偏见,以高品质的产品让世界了解中国,让华人在世界享有尊严。这是扬子地板充满勇气和挑战的时代选择。

“扬子的基因,那种创新创业的精神,早已经注入到扬子人的血脉之中,是扬子人极为宝贵的特质。他们对机会发现和猎取的能力,有着狼一样的眼睛。扬子人很勇敢,不胆怯。虽然背负着很多的压力和责任,但是从不害怕退缩。扬子正是顺应了市场经济的大潮。没有滁州社会,也就没有扬子。”

原扬子集团规划部部长、技术中心主任    左二

责任编辑:zhuh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