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正文

武长永:耄耋老人义务扫厕10多年

事迹梗概:武长永,1926年5月出生,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0多年来,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还是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家住在凤阳县武店镇的武长永老人,总是默默无闻地坚持义务打扫厕所。他为群众所做的这一善事,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2013年6月,他被评选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2001年,武店烟草收购站被划并撤除,院内的公共厕所的看管、清扫人员因无工资不再继续打扫厕所,然而附近的居民及过往行人前来入厕者每天数百人次,因无人问津,周围群众如厕极为不便。

一天,一位老人拿着铁锨、扫帚,拎着水桶,不声不响地走进公厕清扫粪池,冲刷地面,不断地打药。这位老人就是住在武店镇原烟草收购站斜对面的居民武长永。他每天带着工具坚持义务打扫厕所,十五年如一日,一直到今天从未间断,并协调菜农把粪便运走。

老伴和他的子女们对老武义务打扫厕所的事起先不理解,就对他说,你闲的什么不好干,非要干那闻臭的活。老武却说:“都不去打扫厕所,哪还能解手吗?再说我也是图自己方便,也给大家做点好事,这有什么不好?”经老武再三的解说,后来他的家人对老武扫厕所的事也支持了。

武长永10多年义务打扫厕所,所有扫厕工具都是他自己掏腰包买的,没有用过别人一分钱。10多年来,他在打扫厕所中,已经用坏了大扫帚10多把、铁锨近10把、水桶5个。他所拿的退休工资虽然很少,但他从不算经济账。他说,只要能助人为乐,在我身体好的情况下,我将继续尽义务打扫这个厕所。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